于波总领事就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发表署名文章
2017-11-04 01:10

  11月3日,驻蒂华纳总领事于波在当地主流媒体《边境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进入发展新时代,踏上发展新征程》。文章指出,10月18日至24日,万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和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提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要论断,设定了从全面建成小康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奋斗目标。中国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文章全文如下:

  10月18日至24日,万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用3万多字的报告,浓缩了5年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与启示,描绘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报告指出,中国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中国理念为中国发展保驾护航。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要论断,设定了从全面建成小康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奋斗目标,即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高度概括,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明确回答了怎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

  中国故事为全球经济增添活力。近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却未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更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切实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中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第二大投资国,各项经济指标位居世界前列。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墨子号卫星、光量子计算机、可燃冰技术、国产大飞机C919等重大科技创新成就层出不穷。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继续成为世界经济运行的“压舱石”和“稳定锚”。

  中国智慧为世界和谐贡献力量。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所指,“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这铿锵有力的话语来源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的中国智慧,彰显出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大国担当。报告明确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内涵,阐述了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局势提供巨大的稳定性,为人类社会追求更美好未来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中国方案为全球治理出谋划策。近五年来,习近平主席访问了50多个国家,主持和出席各类重要多边论坛,在国际局势演变的重要关头,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五年来,我们陆续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亚信峰会等一系列重大多边主场外交活动,提出“一带一路”新倡议和“金砖+”新理念,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倡议也被列入联合国决议,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进程,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和世界和平与发展所作出的努力。

  中国机遇为中墨关系提速换挡。中国有句古话,“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和墨西哥虽远隔万里重洋,但彼此之间的友好往来源远流长。尤其是近五年来,习近平主席和培尼亚总统更是实现三次互访、七次会晤,就中墨关系未来发展达成新共识,共同开启了中墨关系“提速换挡”新时期。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能源、电信、金融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精彩纷呈,人民感情距离不断拉近。下加州是墨西哥和拉美距离中国最近的“西北重镇”,是中墨、中拉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的“大道通衢”。在中墨建交45周年之际,大有可为的中墨关系已经大有作为。

  展望未来,我们应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一个有着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东方大国和一个在区域合作中举足轻重的拉美大国之间将产生更多的利益交集和更加强劲的合作纽带,中墨两国将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和谐美好的世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蒂华纳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