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蒂华纳总领事于波在墨西哥《边境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创造发展奇迹》
驻蒂华纳总领馆
2019-10-02 08:05

  2019年9月28日,驻蒂华纳总领事于波在当地主流媒体《边境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创造发展奇迹》。文章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70年波澜壮阔,70年春华秋实。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奋力前行,推进改革开放这个伟大革命,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如果要评选过去70年人类发展史上最激动人心的奇迹,那一定是中国的发展进步。全文如下:

  70年波澜壮阔,70年春华秋实。如果要评选过去70年人类发展史上最激动人心的奇迹,那一定是中国的发展进步。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着中华民族浴火重生,开启了民族复兴的伟大新征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奋力前行,推进改革开放这个伟大革命,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70年来,中国综合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总量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600多亿元到2018年突破90万亿元,年均增长8.1%,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跃居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大引擎。

  70年来,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从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到上海自贸区、雄安新区,从探月工程到载人深潜,从C919大飞机到天眼望远镜,从杂交水稻到青蒿素,经过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不懈努力,中国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科技实力显著增强。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2018年末,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到2.9万公里。中国自2013年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研发人员总量、发明专利申请量分别连续6年和8年居世界首位。2018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18%。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引领潮流,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70年来,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7%。中国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奇迹,被世界银行称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故事之一”。2020年,中华民族将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千年梦想。居民预期寿命由建国初的35岁提高到2018年的77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70年来,中国面貌发生根本改变,向世界展示中国道路的强大魅力。我们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国已与世界180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已成为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始终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倡导伙伴合作精神,践行互利共赢理念,阐释共同发展主张,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繁荣稳定是中国的机遇,中国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敞开胸怀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快车”,以实际行动提供中国智慧,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契合了人类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开启了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崭新征程。

  70年,是一个光辉的节点,也是一个新的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进入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中国的未来将创造出更多“当惊世界殊”的伟大奇迹。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蒂华纳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