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蒂华纳总领事于波在《墨西哥人报》发表署名文章《团结合作、化危为机》
驻蒂华纳总领馆
2020-09-21 23:13

  2020年9月21日,墨西哥主流媒体《墨西哥人报》社论版及其网站刊登驻蒂华纳总领事于波署名文章《团结合作、化危为机》。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新冠肺炎疫情使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给人类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站在新的十字路口,各国休戚与共、命运紧密相连,都应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团结合作、共担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实现互利共赢,形成推动世界持久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合力,创造人类社会美好未来!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作为东方主战场,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英勇战斗,彻底打败法西斯主义,取得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推动建立了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新冠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合作才是战胜疫情的人间正道。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大战大考,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共同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对疫情带来的全球性挑战作出了艰苦努力。中墨两国和两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并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增强了双方互信与友谊。

  危机中育新机。当前,全球范围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各国都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得显著成效。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 3.2%,世界银行预测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1.6%,2021年将回升至7.9%。中国经济率先恢复稳定增长对世界经济复苏具有积极重要意义。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与世界各国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16%,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0%,给全球经济持续发展不断注入强劲动力。中国拥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市场,5G新一代数字技术和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使数字经济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习近平主席提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这将为包括墨西哥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中方欢迎墨方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愿进口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墨产品,积极打造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等新的合作增长点,助力墨复工复产。

  中国将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伟大抗疫精神,愿与墨西哥一道,以全球抗疫合作、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为契机,共同维护和平,坚决捍卫多边主义,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坚持奉行开放共赢理念,坚定支持自由贸易,共同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开放、稳定和安全,实现共同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蒂华纳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